三, 原色, 數字 的 免費圖庫相片

常常在媒體頻道上看到許多專家學者們,套用個人當時(也就是上一年代)成功的購屋思維來推薦民眾買房!!但小心「成也蕭何,敗也蕭何。」

 

 

 

但究竟什麼是「上一年代的購屋主流價值觀」呢?當然我們可以透過過去的時空背景去觀察,你就會清楚爲何這樣的思維能在上個世代成功。

(圖/翻攝爆料公社)

時空背景不同,結果也不同

沒有錯!!這是一位網友所提供在30年前的房價廣告。相信大家應該能夠看出一些端倪出來。只要在那個年代,你縱使是咬著牙去買一間房子,再將時空快速往後移動到三十年之後的今天。相信你會感謝當時的你很英明的決定,因爲這個決定從現在的貨幣價值來看,已經讓你晉升成爲擁有千萬資產的人,也因此讓不少人受惠於此而轉換出一套自身成功的購屋經驗哲學出來。而這些觀點我們也可以在一些房地產論壇頻道上,從一些專家的嘴中感受得到。不外乎這些購屋思維

 

「只要是自己住,什麼時間點買房子都可以。」

「現在不買房子,以後就真的買不起了。」

「買房子只要自己的能力負擔的起,閉著眼睛隨便買日後肯定不後悔。」

 

(圖/翻攝爆料公社)

然而這樣能成立關鍵。我們可以從上圖三十年前的薪資水平中看得出來。簡單的說。就是需要有相互匹配的「房價所得比」才能夠支撐的起來。

 

因爲你可以將薪水多餘的部分存起來或者標一個會起來,來買一間屬於自己的房子,這樣與目標的時間距離與感受不會離你太遙遠,因此市場上的購屋動能就可以源源不絕。

 

但時至今日,我們身處在一個全世界瘋狂印幣的時代裏,吃碗牛肉麪的貨幣價值,在日後只會越來越高。而反觀臺灣的薪水,卻依舊持續徘徊在過去30年的位階裏,而今時今日的房價呢

 

(圖/翻攝自numbeo)

你沒有看錯,這是全球數據庫Numbeo日前公布全球2020年年中房價所得比,臺灣的房價所得比已經”榮耀的”登上了全世界的第九名了!聰明如你就應該知道,接下來我想要論述的重點。

 

當一般民衆的薪水成長的速度,一旦趕不上房價上漲的幅度,而且還有嚴重的落後的時候,這基礎的剛需購屋市場動能就會逐漸的萎縮下去。再加上過去這幾年市場炒房投機氛圍的炒作更是加快了房價上漲的速度。之後雖然政府以奢侈稅接續著房地合一稅成功抑制了炒房的歪風,但由於全世界游資充斥導致低利率盛行,因此讓房貸的借款成本相對的低廉許多。

 

低利率到底惹出什麼事出來呢

而低廉的房貸的借款成本究竟會對一般的民衆造成什麼樣的心理影響呢?目前市場上的專家學者,多數的目光都會集中在賣方屋主身上。最直接的反應就是揹負房貸的壓力減輕了,相對房子被法拍的機率就會降低不少,而且更有時間與空間堅持自己認定的價格。因此我們常會在很多地方發現新成屋與中古屋之間房價倒掛的現象,其真正的源頭正是如此。

 

反觀我們更應該去重視低廉的房貸的借款成本對買方購屋者的心理變化,而這個心理變化比較像是「代償」的心理特質。但究竟「代償」什麼呢?原來是替代薪資收入趕不上房價漲幅的補償行爲,也就是低廉的房貸的借款成本可以替補房價漲幅所造成自身能力上的不足。因此從拉長到30年到40年的房貸借款時間,再搭配一點多趴左右的房貸利息,就為房價不跌的立足基礎建立深厚的定海神針。

 

縱觀整個台灣買賣方房市情勢的發展。我們就能夠相當清楚地推斷只要買方這邊房價維持保守的不跌。賣方這邊就會相對的省力,只要輕輕推一下(比如價格堅持久一點或是每次價格開高一些)交易的房價就會不自覺間慢慢的上揚。

 

談到這邊雖然只是前半段而已,若只是看到前半段的表象而推論前面專家學者所提的這些購屋思維看似合情合理,然而如果你有看到下半段,你就會發現這些看似合情合理的購屋思維在下半段當中就會豬羊變色。而問題正出在這樣的買賣消長互動關係之間的質變上 (我們待續~)。


認識買房神探前你該具備的基本素養

2021年必定遇到的購屋難題【買房神探優先閱讀】

 

 

延伸閱讀

台北市VS新北市購屋抉擇?|買房神探的另類解法

 

arrow
arrow

    啦可一先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