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 咖啡, 哈囉

 原來每個人買房背後的動機都有那麼多不一樣的地方

因為筆者是買房神探的行銷長,在我們網站都準備好之後,必然要找到有需要的使用者來使用,首先一定是邀請附近有買房需求的朋友來用看看
於是,故事就發生在我發出邀請和試用後,每個人和我分享的故事
(以下故事皆已把當事人化名)

 

第一個故事的主角是Eric
Eric的工作是一般科技業的上班族,收入不錯還算穩定。
他敲我的時候倒是讓我蠻意外的,只知道他有個交往很久的女朋友,算算時間也差不多該定下來了,可是如果要買房,經濟負擔會不會太重了一點?
秉持著先了解客戶需要,再看看能怎麼協助的心情,和他約在中山堂的咖啡店
經過了一番交換近況的寒暄後,我問他:「你為什麼想要買房?」
Eric:「因為我算算也差不多該買個房子了,未來可以讓女朋友比較放心一點」


我:「那你想要買在哪裡呢?」


Eric:「挑在買得起的地方囉」


我:「那請問你的預算是多少?」


Eric:「只有八百多萬左右,不怕你笑,貸款我能付的頭期款就這個數目而已」


我:「沒關係,我幫你找一下資料」

 

我用了買房神探的預算挑選,爬了台北市和新北市的資料

我:「在台北市你能挑選的物件並不太多,普遍坪數都比較小,主要是套房和中古的公寓」


Eric:「在我的意料之內」


我:「在新北市的話,選擇多了一些,雖然很多是超過二十年的公寓,但是也有不少是11年到20年的住宅大樓,坪數的交易主力分佈在20-29坪這區間的物件比較多」


Eric:「聽起來新北市好像是比較容易找到合適的?」


我:「對啊!不過按照目前的交易趨勢,不太建議你現在進場,等下和你講一下細節」


Eric:「可是我蠻急的」


我:「為什麼?因為準備要結婚了?」


Eric:「不是,而是沒有房子我就無法結婚」


我:「房子為什麼和結婚有關係?」


Eric:「我女朋友的家人認為沒有房子,那他們的女兒就會和我一直到處租房子流浪,覺得這樣對他們女兒不好」


我:「那房子有特別想要怎樣的狀況嗎?」


Eric:「對現在的我來說,只要有就好,至少能給他們交代得過去就好」


我:「我還蠻好奇,在我們這個年紀能買得起房子的有多少人?然後因為房貸犧牲的生活品質值得嗎?」


Eric:「我也管不了這麼多了,因為我女朋友好像也有點被他爸媽影響」


我:「他們會不會不滿意的是你的工作和收入?以及未來可以帶給他們女兒多好的生活?」


Eric:「感覺像是」


我:「如果是這樣,那有沒有房子,會改變他們的觀感嗎?」


Eric:「我不知道,但是這好像是挽救這段感情最後的手段了」


我:「你計算過你未來的貸款會壓縮到你多少的生活品質嗎?只是想問看看你算過和想過了沒?」

 

Eric一陣沈默

我:「作為朋友,我很關心你,我想和你說一個可能你也不敢想的狀況,你貸款買了房子,但是後來女朋友依然和你分手,那你自己的心情和經濟壓力,那個狀態應該未來會更難熬吧?」

 

Eric:「會吧......」


我:「雖然買房很需要衝動,但是你是我的朋友,我不希望你因為這個衝動讓你未來的生活在一個壓力下過下去。他知道你要買房嗎?」


Eric:「他不知道」


我:「怎麼不和他說?」

 

Eric又一陣沈默

我:「該不會是你擔心,他開出來的條件你無法滿足?」


Eric:「對......那怎麼辦?」


我:「回歸到感情面吧!勇敢和她討論你正在為這段感情努力些什麼,也去談談那些你不敢談的事情,哪怕可能會被瞧不起,也不要硬扛,沒人該為不切實際的期待感到無用和自責」

 

Eric看著窗外,停頓了好一陣子

Eric:「你說,到我們這個年紀,還有人會不看你的經濟狀況來給你打分數嗎?」


我:「不可諱言,有很大比例的人一定會看這點,這關係到生存資源和生活的穩定性,不過一定也能遇到把這些比重看得很低的人。回到原點,或許先把感情的問題實際解決了,再來思考買房這件事情會比較理性,也比較好挑個好時機進場」


Eric:「那這樣還需要買房嗎?」


我:「你可以換個方式想,不一定要一次買到位,把買房當成資產的保值或是增值的選項,就可以更廣的看待這件事情,不然在這樣的時代,你的薪水漲幅都比通膨還來得小,當然要把錢放在能保值或是增值的地方才比較理性。」


Eric:「這點我倒是沒想過」


我:「如果想要從這點下手,等你想好了,我可以再和你好好討論。甚至是還有稅的問題,也要列入你未來支出的考量,還有裝潢費用也是一筆不小的開銷喔!」


Eric:「感謝你」


我:「我覺得做能讓人有幸福感的事,才是有意義的事情,我們再約!」

​​ ​

 

 

arrow
arrow

    啦可一先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