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啦可一先生覺得這本書 非常值得推薦的地方在於…


書名: 數據、謊言與真相(Everybody Lies)

作者:  Seth Stephens-Davidowitz


他有不少段精彩的小故事,而這些小故事的背後都有值得令人省思的地方,接著我們來聊聊作者這一段有關於賽馬明星的故事吧!

 

這匹擁有黑色棕毛的紅棕色駿馬,當時在拍賣會的編號是85號,也是那時候被拍賣掉一萬匹1歲駿馬中的其中一隻,請注意是一萬匹馬當中喔!

 

這匹馬的血統雖然好但卻不出色,雖然他的父親是隻頂級的賽馬,但是他的子嗣 卻沒有太多的好成績。

 

因此多數人對這匹85號馬存在非常多的質疑,而且他的腳踝也有一些傷痕,因此一些買家也會擔心這些傷痕可能是他受傷的證據。

 

當然在三個月之後,這隻85號馬有了他的名字叫做「美國法老」,而「美國法老」也如同電影情節一般 在18個月之後,成為美國30年來 首屈一指的 三冠王。

 

然而這一切的背後都得歸功於這名伯樂~EQA的負責人”傑夫賽德”, 賽德並非出生於養馬世家,卻能在全球網際網路問世的五年之前,就能用數據來挑選真正的賽馬明星,他是如何辦到的呢?

 

如同前面所提到的,多數的賽馬經紀人在挑選馬匹主要是以”血統”為主,同時每位經紀人都得把一匹馬的父親、母親、祖父、祖母、兄弟姐妹都記得滾瓜爛熟,但這只能說明一匹賽馬獲致成功的一小部分原因而已。

 

當然他們也會分析馬匹他們的走路步態之類的,但真實的數據告訴我們,仍有超過4分之3的馬沒有在大型的比賽裡面獲勝過,因此可以清楚這其中的變數仍不足以控制,也確實還存在著很大的改進空間。

 

而賽德對這些傳統評估馬匹的方法從不感興趣,卻只對”數據”感興趣,而他的做法是透過不同類型的數據來做相關性測試。

 

比方說測量馬匹的鼻孔大小、測量馬匹排泄物的重量、為馬匹進行心電圖檢查 之類的,這樣的做法終於讓他在測試馬匹內臟大小的時候找到賓果,而他找到最重要的關鍵變數就是馬匹的”左心室的大小”以及”脾臟的大小”則是馬匹能否勝出的最大關鍵。

 

聊到這邊大家是否也有全新的感受,如同多數人在挑選房屋的過程,都會關注產品的規格、交通、學區、生活機能這類個別條件,但這些條件就足以代表全部了嗎?

 

我們從上述作者的賽馬挑選的故事裡,應該能夠體會真正的面貌,倘若你能從各個不同區域當中產品的”交易量” 去觀察,也許你也能夠如同賽德一般,在眾多駿馬當中挑選出真正的三冠王喔!而這樣的故事對我而言,確實是發人深省,其他部分我們下次再聊。

想從頭開始看的朋友可看第一段數據、謊言與真相#1別被大數據給嚇唬到

還有第二段   數據,謊言與真相#2人類直覺的極限

​​ ​

 

 

arrow
arrow

    啦可一先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