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一等! 如果是作者的外婆所依據的理論是錯的呢? 』


書名: 數據、謊言與真相(Everybody Lies)

作者:  Seth Stephens-Davidowitz


究竟是發生了什麼事呢?沒錯,如果每個人都是天生的數據科學家,如果數據科學是非常直觀的,那為什麼我們需要電腦和統計軟體呢?難道我不能只憑直覺嗎?難道我們不能像我外婆那樣做嗎?

 

透過作者的上述自我省思與對話的過程裏,大家是否也發現了嚴謹的數據科學 與人類的直覺之間最大的差異呢?雖然直覺可以讓我們大致了解世界是如何的運作,但直覺卻常常不準,甚至很多時候錯的非常的離譜

 

而作者提到這其中最大的差異關鍵在於「數據集的大小」,縱使外婆能用自己幾10年的經驗,但這些經驗僅止於是與外公相處的心得累積,難以考證其他夫妻的相處關係,而這可能就是外婆可能產生的”盲點”

 

回到 一般民眾買房所使用的經驗裡,這樣的經驗就如同作者的外婆一般,也許你在特定的區域,他的行情以及周邊環境的發展,有著極強的自信與熟悉,但這也可能是最大的陷阱與盲點

 

畢竟個人的經驗有其侷限度,也是人類直覺的極限,更是數據科學可以著墨與發揮的潛能空間,因此也是《買房神探》為何能夠幫助你買房最大的立足依據喔!有意思吧!!

延伸閱讀 數據,謊言與真相#3用數據來選冠軍馬

 

今天就聊到這邊,我們下次見!

​​ ​

 

 

arrow
arrow

    啦可一先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